Tuesday, April 2, 2013

眼界开了,心也就宽了

世界上有多少人类就有多少的烦恼。 有一天,上帝决定帮助有烦恼的人。他挑选了几个人,趁着他们进入梦乡之际,暂时将他们带到天堂。 上帝请他们围着一张圆桌坐下,接着拿出一个状似抽奖箱的箱子,里面放了一张张写着烦恼的纸条。 上帝摇了摇箱子说:这个箱子里,装满了世界上许多人的烦恼,我们就用抽签方式来交换吧。众人兴致勃勃地答应了。 可是才抽签完,就有个男子愁眉不展地说:上帝,我原本的烦恼是「孩子不听话」,而这张纸条上的烦恼是「我失去了孩子」,我才不要换呢。 接着又有一个妇人说:上帝,我原本的烦恼是「老公不会赚钱」,可是这张纸条上的烦恼是「我的丈夫有外遇」,我才不要换呢。 然后一个小男孩也开口:「上帝,我原本的烦恼是「我不喜欢上学」,可是这张纸条上的烦恼是「我很想要上学,但却没有钱上学。」我才不要换呢。 到了最后,所有人都还是带着自己的烦恼回家去了。 隔天,他们从自己的床上醒来,依稀觉得似乎做了一场梦。他们并不记得梦的内容,却很奇妙地发现,自己的烦恼竟然都不再烦恼了。 只要懂得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佘」,然而降低欲望、消除自己的不满足,其实并不那么简单的事。唯一的方法就是打开自己的眼界,学习去看到别人的苦难;如果能进一步地尝试付出,我们还会发现原来帮助别人,竟是让自己快乐的不二法门。 *人生中很多的比较,很多的不满足,往往是因为我们的眼界不够宽广,以为自己居住的那口窄井,就是整个世界。不想当那只「井底之蛙」就得从井里跳出来!眼界开了,你我就会发觉世界是如此宽广,快乐是如此简单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